close

2016年8月底,我带这女儿前往华南某大学报到。前后大約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个任务,但是构思赴大陆读书的念头却超过一年。因为面对纷擾的台湾教育现况(已搞了近20年了)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我们决定走出去。过去的8-9个月,我是独自摸索出申请的程序,有一些辛苦但是值得。而我感觉到似乎有一些家长对前往大陆读大学的興趣很高,但这方面的讯息十分欠缺或经验不足。所以,我写出我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先谈谈我的女儿,她今年毕业于台北市一所私立高中,在校不是直生班也不是资优班,成绩中上计划读理工科类。高三上学期也因为课业压力有些情绪不稳定(相信许多家长有这样的经验),我们花了不少时间陪她,少给她压力,终于在2016年一月底完成学测。 如我们预期她的成绩未达顶标但介于顶标与前标之间的前段,堪称可以接受的结果(模拟考亦是前标但比模拟考的成绩高了2-3级分)。

接着就是选填台湾的志愿,于此同时(当然我们事前就有思考过申请大陆的大学),我们也开始研究如何申请合适的大陆的大学(因已有了学测成绩)。在二月底的时候这方面的资讯不多也不清楚;大陆的学校很多而且分布又广,台生前往就读的人数也不多(除了少数顶尖学校),所以导致许多有志申请大陆大学的同学或家长们却步。以下是我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如有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学子与家长。

1. 学生还是以准备课业/学测为主。家长可以先行初步规划而不需要在学测考前和学生讨论申请大陆学校的事,主要是希望学生能专注学业能考个理想的学测成绩。除非学生已有极高的意愿。

2. 考完学测后约三星期会收到成绩。在这期间(三星期),家长可以开始与孩子讨论赴大陆就学的事。事实上,到大陆读大学,会比台湾辛苦许多(包括:课业,生活,新环境适应..等等)。高中毕业生应该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家长可以多沟通,了解/尊重孩子的意愿再做决定,不必过度勉强。

3. 即便有意愿前往大陆就读,也不建议放弃申请台湾的大学(凭学测成绩)。我们都知道台湾的程序(落点选校系,准备读书计划/报告,参加面试…);于此同时(约二月底到三月上),还需要准备申请大陆的学校,所以有一点辛苦。希望透过我的说明以减轻大家的负担。

4. 就我所知,大陆的高等学校(大学)从2011年开始,可依据台湾的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一般而言,学测免試入學的成绩需达前标(含)以上(见网站:http://www.gatzs.com.cn/z/tw/)。而在大陆的台生(台商的子女)可以低一级(即均标)来申请。然本文以在台的学生为主,故不考虑大陆台生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赴大陆就读的台生还是有限的(集中于少数学校与大都市)。基本上,前20名且位于大都市的大学其要求多为顶标(大陆台生为前标)。少数要求前标(大陆台生则为均标),例如:武汉大学,广州中山大学等等。 而某些在20名外的大学也要求顶标,如厦门大学约21或22名(根据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http://www.cuaa.net/cur/2016/)但是学校招生网要求顶标,或许是因为距离台湾近所以申请的人数多而提高标准(厦大的确是一所优质的学校)?而几乎所有位于上海市的大学(百名之前的)都要求顶标。有些顶尖的大学即便要求顶标,但据闻学测成绩也要72/73级分才有机会录取,如北大/清华。家长与学生可以参考各校招生网与台生网作为判断自己适合申请的学校依据(例如:中國留學綜合討論http://www.chinaeducenter.com/forum/viewforum.php?f=1)。

5. 各校招生网快则3月中网上公告,慢则5月底/6月初。2017年的资料目前无法预估,家长与学生可以上各校网站参考2016年的公告时间以为2017年的依据。家长可以选定几所学校列出2016的成绩要求,发布时间,报名时间,网址..等等以为追踪。公告/简章中会说明报名时间,所需提供的材料/资料(如:申請表,個人陳述,推薦人意見,高中各學年學習成績單複印件,學科能力測驗考生成績通知單..等等)。各校略有差异但大概都是要这类材料。几件事情建议大家先考虑清楚或先做准备:

  • 学校: 依自己的成绩(模拟考)选出3-5所申请。基本上,不收手续费。但是,通过资料审核后,大多数学校都要面试,大陆地方太大,到各地去面试很辛苦切麻烦,有时两校面试时间还会有冲突。所以建议3-5所。
  • 科系: 确定2-4个科系,以第一顺位的科系为优先。
  • 备妥成績單,學測成績..
  • 申请大陆的电邮帐号 (如163网易,QQ 等等),因为许多台湾常使用的email (gmail / yahoo)与大陆联系不方便或是不通。
  • 印表机(具扫描/传真功能),个人电脑。

 

6. 挑选/申请大学或科系有不同的考量:

  • 排名:可参考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内有不同的排名指标. http://www.cuaa.net/cur/2016/ 或 国际QS的排名: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5#sorting=rank+region=+country=+faculty=+stars=false+search=
  • 重点大学:是指在大陆被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含义。1995年——2008年间先后确定112所大学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1998年确定39所大学为“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一般而言,“211工程”与“985工程”的大学都为台湾承认(请自行核对)。以现实的情况而言,台湾承认与否并不是非常重要(男生兵役问题要另外考虑。因为可能要申请缓征;不过,现在只有4个月的兵期,可以利用俩次暑假完成)。
  • 气候: 北冷南温暖。西干东湿。有些地区污染重,空气差…
  • 地区: 大陆地方大。发展的差异很大。一线城市繁华,交通(飞航)较便利,工作机会多。二三线城市进步很快但是往来较不方便;简言之,校园(大学城)内的环境是单纯稳定的。
  • 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一般而言,学费加宿舍费约人民币(RMB)6000-12000元。费用的高低不同是依学校,科系,城市/地区..等等而有差异。当然,学校有贷款,但是,似乎没有台湾同学申请?上述的费用是一学年(不是1学期)。此外,近年来,大陆每年调涨学费/住宿费约10%,也要考虑进去。生活费每月约RMB 1500上下(因人而异)。开学时要花一些钱买寝具,日用品,单车..等等,大约要RMB1500-2000元。也要考虑寒暑假与长假(十一/五一)的返台机票费用。
  • 其他事项:似乎有些排名在前的学校并没有招收台湾学生的公告/简章?据闻是过去几年没有台湾学生申请,所以这些学校不再发布招生公告/简章。如有对这些学校有兴趣,可以打电话去寻问。此外,如果基测成绩不尽理想或申请学校不顺利,可以考虑不同的选择/方向。例如:

==》深圳是过去30年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大学排名为80多(相信未来排名会提升),深大位在大都市离香港近,2016学测达前标即可申请。据闻,腾讯(WECHAT)老板马先生是深圳大学的校友。可以一试。

==》暨南大学在广州。排名58。如果成绩是均标,可试试看暨南。校方可能允许均标学生先参加预科班(约半年,依成绩决定),半年后即可攻读大学课程(本科)。此外,暨南大学还有国际课程(全英文授课),可以参考。

==》山东大学在济南,排名约20/21,要求前标。济南离台湾不远,有直航。山东的经济发展也很好。

7. 多数学校申请期间约1-2星期。可于截至日前2-3天由电邮寄出。若需要邮寄,最好5-7天前透过快递寄出(依简章指示)。并可于几日后打电话到校方查询是否收到(大多数招生办的电话很难打通!!)。

8. 如通过书面審核(约2-3星期内),校方会通知面试。面试时间约为通知后2星期。不论能否参加,应书面回复校方。

9. 面试通知会指定时间及所需携带的资料(记得要带台湾的身份证)。这期间,可以做面试的准备,一般而言,面试方向大多相似,依人数分组,每组约5-8人不,40-50分钟等,可能会问:为什么申请本校,本系? 自我简介(中/英文),高兴/挫折的事,台湾/大陆的事实/话题(如:2015诺贝尔奖的屠呦呦的事迹。可参考网上的讯息),申请系所的专业知识等等。大多数学校面试不会太严肃(大家还是要适当的准备)。少数学校会安排数日的活动,以更深入的了解/选择学生。也听说某些学校的面试较严格,会问深入的专业知识。此外,合宜的服装也是面试时要注意的。

10. 面试后约2-3星期即可知道是否录取(预录取通知)。收到预录取通知后也要于指定时间内回复是否接受。正式录取通知书会于七月底寄发。一般而言,开学在八月底或九月初。正式录取通知时会附有注册资料(学费/住宿费, 申办学生卡,暑期应完成的事情..等等)。

 

上述为我所知道的申请程序。此外,个人有如下的心得与各位分享/交流:

  • 如果我们抱怨台湾现在的22K/25K薪资,而也看不出未来几(十)年会有改善;可以试试看外面的机会。年轻人的可塑性/适应性强,值得去闯闯。但是,要有正确的观念:努力且不怕吃苦,不要以为台湾人到大陆就高人一等。事实上,今天的大陆,许多方面早已超越台湾;而许多陆生的程度高又能吃苦耐劳,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 封闭的台湾是无法开拓年轻人的视野。大陆经历30年的改革,早已不是台湾媒体报道(抹黑)的情形。大陆反而是我们年轻一代发展和挑战的契机。藉由读大学的期间,早些熟悉大陆的环境/观念应该会有帮助。
  • 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与父母亲一代大不相同,多鼓励他们,与他们谈谈将来的规划。如果有机会进入面试,陪他(她)们准备/参加面试。
  • 天下父母心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如果孩子实在没有意愿,也不必勉强。如果有意愿,也不必只看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等名校。我的孩子只是中上成绩,相信与大多数孩子的程度一样。所以,我们的目标是由前50名的学校中挑选数所要求前标的大学申请。我们认真地准备材(资)料和面试,幸运地,我们申请到20名左右的大学。所以建议大家要有充分的准备并勇敢地去尝试。
  • 就我所见,用台湾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是大陆给台湾高中学生开的一扇后门(大陆的大学竞争激烈,特别是名校大学。如果走正常管道,一般台生非常困难申请到入学许可)。两岸情势变化快,不知何时这扇门会关闭或收窄。所以尽早把握机会。
  • 台湾学生如果顺利入学,希望能真诚地与大陆同学相处,不要有一些歧视/贬义陆生的言语或行为(特别是台生间的交谈)。基本上来说,大陆人对台湾人是友善的也愿意帮助台湾人。虽然彼此间的观念/做法不尽相同(历史隔离造成的差别),但我以为我们不该歧视/贬义他们。
  • 我不常用中文写作,即便中文写作,也是用注音输入法(很慢)。想要练习拼音输入法(较快)很久了,这是我第一次用拼音输入法写的文章(简体)。此外,本文是我个人的经验与看法,还请大家多方查核;若有错误,请多包涵并指正。

最后,附上一篇台生的文章,让大家了解台生在大陆就学的情况,以供参考:
學測申請清華及生活感受。 网址如下:(http://www.chinaeducenter.com/forum/viewtopic.php?f=1&t=25089
 由 ufo50476 » 週五 9月 2日, 2016年 6:22 am
由於在4年前接觸此論壇,吸收了許多有用的知識,因此想在此回饋大家。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阮彥智,高中念的是台中一中。目前正就讀北京清華大學經濟與金融系大三,輔修互聯網金融與創業。這學期在芬蘭交換
其實我是2013年錄取北京清華(以下簡稱清華)的,錄取後當了一年兵然後才跟2014及新生一起入學。當時我學測成績出來後我本來就打算考指考,因為我擅長的數學考得不慎理想,沒通過台大電機的第一階段篩選,在我努力複習指考內容時,我看到了清華的招生簡章。自己又上了中國留學社看了學長姐們的申請經過,覺得自己可以試一試。我本人是偏好二類組的,在校期間成績穩定類組前三名,一直以台大電機為第一志願,往屆第二階段考題也刷過一遍了,覺得第一階段過的話就能穩上台大電機,然而學測粗心敗在數學只有13級,因此與台大電機無緣。而到中國大陸求學,我更看重的是那邊的商業環境,市場廣闊而且政策對台商有利,加上最近幾年越來越火的互聯網金融,因此我申請了清華經管學院,而我當時並沒有申請其他大陸的學校,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申請及面試其他學校的時間上,如果沒有上清華,我就指考拚台大電機。學弟妹們不一定要像我這樣,我身邊的其他人好多都是申請幾間不同程度的學校的(清北復交)。近幾年申大陸學校的風氣越來越熱烈,錄取級分也是往上竄的趨勢,總體而言,學測達到70級都可以申請清華北大試試,65級以上可以試試上海復旦交大、浙江大學,還有北京的人大,對外經貿大學也都很不錯,在大陸都是名聲很響的學校,出去不怕沒工作。60-65級分也都可以試試一些一本挺不錯的學校,例如南京、武漢、中山大學,其他詳細資訊請參考中國留學社其他討論。
清華每年招台生都會辦一個5天左右的體驗營,只要第一階段申請通過(通常學測70級分就能通過)就能參加第二階段的體驗營,食宿全包,交通費自付。體驗營期間會有1天用來面試,面試前會有個不同科系的教授來介紹各系特色,雖然第一階段就要填志願了,但是面試前都可以臨時改志願(例如發現熱門的經管學院太多人報,自己沒信心能拚過他們)。
清華第一階段很容易就過了,第二階段則是會刷掉至少一半的人,這時就不是只看成績了,還要看你在學校的表現,有沒有參加競賽啦,有沒有擔任幹部啦,有沒有能展現你能力的東西啦,面試時一定要讓教授眼前為之一亮,以增加錄取機會。其實學測成績也只有在第一階段比較有用,第二階段更看重你的真正實力,身邊不乏學測成績高輸給學測成績低的例子。
申請的感受我大概就講這麼多,接下來我講在北京,在清華的生活感受。
北京是個文化底蘊很深厚的城市,景點很多,名人故居也很多,但是他的居住環境老實說,真的是非常糟糕。市區經常堵車,空氣品質很糟,大部分的天氣都是霧霾天,以後買房房價高,買車要搖號,因此就環境而言真的不是非常適合人居住。但是北京身為首都當然有他優勢的地方,北京的服務業還算是很發達的,網購通常一兩天,甚至當天就能到手,用手機APP叫外賣,一整天不出門都不是問題。許許多多的服務都能在手機上解決,付款轉帳也是,綁定銀行卡後按幾個鍵就能操作你的資金(當然安全性也很重要)。大體而言,只要不是經常待在戶外,北京還是非常不錯的城市。
至於在清華嘛,我身處的經管學院可說是中國各省狀元的聚寶盆,每年都有幾十個省狀元入取清華經管,其餘的幾乎是去北大光華,因此我們是死對頭。所以清華跟北大搶狀元的新聞每年都可以見到。身邊同學的優秀是不可質疑的,這時就要看你是否足夠優秀,抗壓力是否足夠強了。在清華的兩年多以來,我的課業壓力是明顯比台大同學重的,經常可以看到臉書上的台大同學參加各種社團營隊,和院系舉辦的各種活動。但是在我們學校,雖然也是會辦活動,但是遠遠不如台大那般有活力,大部分時間還是放在課業上。可以說這邊的大學生活有如台灣30年前一樣,只是科技方便了許多。考試前我也會經常跟室友一起出去校外咖啡廳刷夜自習。在清華一個學期修30學分是很常見的事(畢竟我院畢業要求170學分呢,如果有雙學位輔修更多),而台灣30學分是極其少見的。雖然課業壓力重,但是身處於清北的好處就是十分受業界青睞,許多企業招人都會偏好清華北大的(不論實習還是入職),更是有許多金融機構點名只招清華北大的學生。因此清華經管畢業的學生,出去業界都有很高的評價。但是前提是你也要能畢業,在清華專業課和體育課有一個不及格的話是畢不了業的,要嘛重修要嘛補考。我身邊就有個同學整天打英雄聯盟,專業課掛了好多,甚至連輔導員都找他談過好多次話依然故我,這位同學(還是某省理科狀元)能拿到畢業證書也只能期待奇蹟出現了。
我們學校還有一些生活上台灣學生可能不太適應的地方,例如澡堂是沒有隔間的,熱水只供應到晚上11點半(之前是11點,最近改了),晚上11點熄燈(斷電)等。還有學校食堂的口味感受因人而異,我覺得普遍比台灣要鹹(喜歡重口味的人有福了),但是價格都很親民,10塊人民幣一定能吃飽。學校附近尤其五道口有很多不錯的餐廳,附近有電影院卡拉ok等,我們同學間偶爾會出去唱K吃飯。同學之間相處還是很融洽的(忽略掉那些課業競爭)。我大概就講這麼多,還有問題歡迎向我提問。惟我上論壇的頻率不高,回復慢請見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陆 申请 大学 學測
    全站熱搜

    spchou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